電影中的科幻場景已經實現於日常






未來的房子應該像鋼鐵人豪宅那樣。

未來十年,家庭機器人會供不應求,不像現在只有掃地機器人,將來還會有幫我們擦桌子和洗澡的機器人。
總有一天,機器人會為我們疊衣服、做飯和清理雜物,而且無需人的指令,因為它們能夠預測人的需求。





比爾·蓋茲說:未來沒有配備人工智慧的房子,都是毛坯屋。

沒有智慧家庭系統的住宅,會像現在不能上網的住宅一樣不合潮流。

比爾·蓋茲關於智慧家庭的預言,正在以越來越快的速度變成現實


電影《007》裡面特務通過虹膜識別獲取裝備的技術,已經逐步進入到生活中。虹膜比指紋識別、人臉識別更安全,只有DNA才能超過它。未來人們出門也不需要帶鑰匙了,當主人回到家門口時,人臉加虹膜識別出準許進入的身份,家門自動開鎖。

未來智慧家庭就像史塔克的賈維斯管家,能夠預測人類需求,提供服務

未來,家庭裡的智慧交互將更為直接。在凱文·凱利關於未來的預言中,螢幕將不再存在:在未來,當我們跟電腦交流的時候,可以使用整個身體進行交流,通過身體雲控制這個資料,鋼鐵人就是這麼做的。如果我要做一個關於未來的電影,人們會怎樣操作電腦呢?人們不會使用螢幕了,他們會用整個身體,包括語言、手勢來操作電腦。電腦會與我們看到的所有螢幕進行互動,它會看我們的眼睛,看我們眼睛是往哪邊動,觀測我們的情緒、注意力。


鋼鐵人豪宅的客廳。 


觸控板將被聲控所代替,主人只要說出指令便可以達成。
亞馬遜旗下的Echo業務高級副總裁大衛·裡姆普表示:我們認為使用者介面的下一個切入點將會是語音……未來某一天,Alexa將能夠回答用戶提出的所有問題。
房屋內部所有家電都被人工智慧連接,同時配備先進的聲控及指紋技術,比如進門不用鑰匙,留言不用筆,打電話不用手機。


未來的家居場景,也幾乎會是這種高沉浸、無感化的體驗,不再需要手機、遙控器等輔助的控制設備,可以省去一些額外的設置。人工智慧管家會通過分析人的行為,預判他將要做的下一個活動。現階段它只能做到如賈維斯一般的簡單輔助,也許還會在進化中犯錯,但一切成真的日子應該不會太久。


未來在家裡,人類會變得越來越懶散。人工智慧可以代勞太多技術性的事務:市面上,已經有通過衣服量、衣服骯髒程度來判斷水量和洗衣精用量的洗衣機了;而智慧產品公司June開發出的智慧烤箱,可以通過感應器和攝影鏡頭來判斷你放進去的食物,然後判斷溫度和烹飪方法——也就是說,你只要把餅乾麵團或者雞胸肉丟進去,你的烤箱就會自行接手下面的工作;除此之外,房間裡無處不在的智慧介面,將會辨別出任何放在上面的物體並分析判斷,例如你的工作臺會調節溫度以免你的咖啡涼掉或啤酒升溫。




比爾·蓋茲的家。

Alphabet公司的Nest等智慧恒溫器已經可以通過室外溫度自動調節室內溫度,不管你在不在家。智慧溫控系統非常重要,因為多數科學家對於地球未來氣候都持悲觀態度,並認為未來人類居住環境的氣候將會是極端天氣。


未來有更多智慧設備像Nest一樣預測需求,比如你的咖啡機在監測到起床後會自動開始煮咖啡,進出房間時燈和空調會自動開關。你家冰箱和廚房也會根據手頭食材,給你推薦菜單。
一個人獨居也不再是問題。未來的家居可能不存在隱私,最值得託付秘密的家庭成員,可能不再是真人。未來十年,家庭機器人會供不應求,不像現在只有Roomba這樣的掃地機器人,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的機器人學家克里斯多夫·阿特基森表示,將來還會有幫我們擦桌子和洗澡的機器人。總有一天,機器人會為我們疊衣服、做飯和清理雜物,而且無需人的指令,因為它們能夠預測人的需求。



IBM公司的發明家詹姆斯·科茲洛斯基和團隊成功開發出一種智慧系統,能夠通過感應器和機器學習系統預測人的需求。這個智慧系統已經獲得了專利。未來的人工智慧管家也成為每個人的生活必需品
它會閱讀你所有的聊天資訊和郵件,記錄你所有的電話,知道你最聊得來的閨蜜;它知道你喜歡的書、最愛的香水,甚至你的所有遺傳信息。它還掌握著你的感情史,衡量婚戀中各項指標的重要性,然後幫你在網路中尋找最適合你的約會物件,讓你在家中安心踏實,同時離開家時也有方向。




智慧化家庭生活。



智慧家庭還能夠監測日常生活,包括睡眠時間、鍛煉情況、飲食喜好及體征變化。如果你覺得這沒什麼可驚訝,將來你家的廁所可能通過排泄物來判斷你身體是否健康,並將資訊提供給你的醫生和保險公司。


未來家居,智慧與便捷是遠遠不夠的。這也是為什麼孫正義和馬雲聯合推出具備情感感應功能的機器人能引起大眾巨大迴響。


未來人工智慧將輕鬆通過圖靈測試,越有人情味的智慧化產品,價格越昂貴。未來人類需要一個真正關心自己,永遠不會變心的伴侶。


在科幻劇《黑鏡》第二季的第一集裡,男主角在車禍喪生後,女主角因為思念,偷偷通過男主角生前在網路上的痕跡,包括留言、照片、錄影、語音、回答問題的邏輯、價值觀等一切和男主角有關的資料,生成了一個有著男主外貌、口音、性格、思維方式、口頭禪、說話風格的人造人,甚至一度讓朝夕相處的女主都難以分辨。如今日本的科技公司已開發出一種叫Pepper的機器人,能夠預測人的情緒並作出反應。Pepper自兩年前在市場推出以來非常受歡迎。Pepper也許會成為人類最理想的室友:有用、熱心,始終陪伴著你,永遠不會妨礙你。



機器人Pepper


很多聊天機器人已經在模仿人類的聊天方式,比如微軟的小冰和小娜、Google的語音助手。科幻電影《她》中,男主角的智慧助手正是從大量的對話資料和聯繫中變得越來越聰明、有情感、有靈性。未來AI 可以更生動地模仿一個人,甚至完全重現一個人的所有特徵,直到擁有獨立的人格


未來的城市沒有了秘密,未來的家居將會有更多緊密的交互。全體市民成為泛大都市驅動體,整個城市是一個超級硬碟,供生活在裡面的人儲存、解碼、交換資訊。
在你的家裡,人工智慧無處不在,它可以代替你的寵物,代替你的朋友和家人,代替你的愛人,甚至成為你回家的唯一理由,它懂你、照顧你並保護你,而且永遠向著你。









本文出處來自

本文首發於《新週刊》512本文出處: 點擊查看全文>





--------------------------------------------------------------------------------------------------------------------------







更多智慧家庭場景


歡迎來智崴物聯未來厝 親身體驗


:    02-2600-7081
🕙週一到週日: 10:00~18:00

📍新北市林口區文化三路一段165號










智崴物聯官網
智家365App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智崴ORVIBO智能T1門鎖開箱文

智能安防系統如何防災防盜?